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080711論隨心所欲:看彼得,問自己,何時成長?﹝二﹞


080711論隨心所欲:看彼得,問自己,何時成長?﹝二﹞

耶穌在提比哩亞湖邊和彼得有過一場很誠懇,也很緊張的對話(約翰21章15-17)。在問答之間,三次都是以「疼」與「愛」交割。耶穌問彼得說:「你疼我嗎?」彼得以「祢知道我愛祢。」彼得知道耶穌問的「疼」是指著無私如上帝的「疼」,母親的「疼」字,他也自知對耶穌還停留在情慾之間的愛,隨著環境,從心所欲做出的行動而已。晨間湖邊的景緻優美,彼得素來豪爽,耶穌為他準備的早餐也用過,只是耶穌跟自己的對話間實在勾起無限的虧欠和無法卸除的懊悔。

但是,耶穌知道彼得的軟弱,體貼彼得的無能為力,就像對待你我一般;三次,耶穌都仍然以「喂養我的羊群」交代於他。於是,彼得似乎體會到被考核及格通過的快活,因為耶穌預言他將為傳福音的緣故遇害;自己也願意以性命的犧牲來回報!就在這時候,彼得看到他的同學約翰﹝即耶穌所愛的得意門生﹞,自己好奇之心又起,既知自己將要如何,也想知道他人也當如何。最後,耶穌以「與你何干」命彼得住嘴(約翰21章18-23);這是彼得的最後一課。

我以三個禮拜天用「看彼得,問自己,何時成長?」為題和大家一起分享的用意在此。彼得跟隨主耶穌,雖是門徒之最,起伏顯出不穩不定,處處有痞漏之敝。於是放眼看今天,我們在教會中目睹老教友,做基督徒也超過多少年頭了;而常常在心中浮出「他們的談吐,他們的舉止,他們的態度,為什麼跟會外的人毫無差別?」的感慨而自傷。忘記的是自問為何不能「注神看耶穌」而留給魔鬼地步,找到破洞。忘記的是自問為何不能切記饒恕人就是到「七十有七次」的教訓,忘記的是自問為何不能體會我們是「肢體」連接於主,互相發出一體的作用。彼得終能為主殉道,如多少前賢;我們的恩賜雖卑小不足道,但是就是最小的肢體傷了,痛了,全身全體不是都也同等感受。但願我們都是屬於同一個主耶穌之體!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