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念使徒大雅各的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


記念使徒大雅各的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Santiago de Compostela Cathedral﹞

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相傳是耶穌十二使徒大雅各的遺骨,埋葬於孔波斯特拉的聖地牙哥的所在地;後來大雅各就因而成為西班牙,士兵,朝聖者,騎手的主保聖徒。這就是這間大教堂的建成,而且成為朝聖熱點的原因了。

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
福音書說這位使徒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James, son of Zebedee),也是使徒約翰的哥哥。但是為要區別另一位使徒雅各,即阿斐爾的兒子雅各;史來人就叫西庇太的兒子為大雅各。他們脾氣暴躁,因而兩兄弟都被耶穌稱為雷霆之子。母親撒羅米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的妹妹,相傳說她在丈夫西庇太死後,就也跟隨耶穌,加入團隊了。雅各和約翰兩兄弟在跟隨耶穌之前,都曾經做過施洗約翰的門徒,他們對於「以色列復興」、「擺脫羅馬帝國的殖民統治」以及「恢復大衛王的光榮」心存極其高度的熱忱。這或也是他們先前跟隨過施洗約翰最當初的動機。但是,一到他們目睹復活的耶穌基督後,他們宣揚福音的意識與使命就益發堅固了。

主後400年間孔波斯特拉的聖地牙哥這地區是綏比人﹝Suebi﹞所居之地,羅馬帝國傾頹之際,尤其在第六世紀時有弗拉維亞﹝Iria Flavia﹞主教所爭取而劃出所謂綏比教區﹝Parochiale Suevorum﹞的成立後,正式在585年與其他綏比王國的國土都歸入西哥德王國﹝Visigothic kingdom of Spain﹞疆域的第六區。

但是約於主後750年時,或因阿拉伯人自從主後711 與 739年間所遭遇的蹂躪,就歸入阿斯杜利亞王國﹝Kingdom of Asturias﹞了。這是大雅各的遺骨被發現的前五十年所發生的事,此後,雅各的遺骨存放於此地的事,歷經教宗,與查理曼大帝﹝Charlemagne﹞等都接受事的歷史性,這地區的正名與朝聖地位從第十世紀直到如今都沒有異議。它成為羅馬與耶路撒冷以外,在歐洲最盛的朝聖之地了。最可惜的是當法國拿破崙戰爭對這被佔領區帶來的摧殘,使徒的遺骨竟然失蹤幾近百年,藏匿於大教堂地下室的聖櫃裏。

 至於使徒遺骨流傳到西班牙的故事如下:原來大雅各就是將基督教傳給西班牙半島上塞特人的宣教士。在主後44年,大雅各被斬首於耶路撒冷。他的遺骨就被帶回西班牙了。但是在羅馬繼續迫害西班牙基督徒的情況下,到第三世紀時,大雅各之墳就被人遺棄不能照顧了。五個世紀後,在主後814年,一位隱士叫裴烈俄﹝Pelayo﹞竟在奇異的夜光下重新發現這座古墳。主教急報阿斯杜利亞王國阿方索二世﹝Alfonso II of Asturias and Galicia,791-842﹞。國王下令在墳上建一座小教堂,也成為到此朝拜的第一位朝聖者。從此以後,分別在829年與899年這座小教堂曾擴建過兩次,是奉萊昂阿方索三世的前羅曼式教堂建築﹝pre-Romanesque church﹞的正式教堂;導致逐漸發展成為重要朝聖的勝地。

 回教徒佔領西班牙有七個世紀之久。阿爾曼蘇爾﹝Almanzor﹞這位人物曾是科爾多瓦﹝Cordoba﹞摩爾王朝的攝政王﹝938-1002﹞;他無情地將這朝聖的教堂付之一炬,將教堂的門檻和銅鐘逼著被俘的基督教徒扛送到科爾多瓦的大清真寺,以助增輝。這羞恥要等兩個世紀,直到卡斯蒂利亞的斐迪南三世﹝Ferdinand III of Castile﹞於1236年奪回科爾多瓦後,這些被奪的教堂門檻和銅鐘等物才被摩爾人扛到卡斯提爾王國首都托雷多﹝Toleto﹞,珍藏於聖馬利大教堂內。

 無論如何,今天的這座為記念大雅各的使徒遺骨興建的大教堂是叢1075年開始,即卡斯蒂利亞阿方索六世﹝Alfonso VI of León and Castile,1040 -1109年﹞統治期間,由主教佩拉葉﹝Diego Peláez﹞督導而成。法國土魯斯的聖塞寧教堂﹝Basilica of St. Sernin, Toulouse﹞是中世紀修道院以磚砌建的教堂中最經典的建築物,就被採用成為這座大教堂的藍圖。它是以花崗岩築成,在1128年於萊昂的阿方索九世國王前舉行落成獻堂典禮。

 這座大教堂教區的重要性如下:羅馬天主教主教的座位是主教權威的象徵;因為「教座」就是主教行使權力的地區;這座教會早於1075年就成為「教座」了;但是由於它的重要性不斷增加,在1100年,就很快地被教皇烏爾班二世﹝Urbanus II﹞提升成為一個「大主教座」。後來,在1495年一所大學也設入其間。至於不斷地美化與擴建這座大教堂自然成為非常重要的大事,除了黑死病,和宗教改革兩段期間曾中斷這種美化擴建的工程以外,它在十六至十八世紀間所完成的工程最多。朝聖者遠程到此所經的路線稱為「聖雅各的路」﹝Way of St. James﹞是另一個大學問呢,因為各條路沿途的休憩處,竟然是當今最著名的名勝教堂與修道院。中古朝聖,今日遊覽;意義不同,但是若有存追求心靈甦醒更新之趣者,何不樂而為之。欲詳其一二,請參另文「聖雅各的路」﹝Way of St. James﹞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