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030611:美與經驗

030611:美與經驗

有人曾說過:「美是一種經驗,別無其他!」乍看起來,也有一點道理,只是需要轉幾個彎兒。究竟抽象與具體不能作等號啊。那麼,在什麼情況下經驗能轉變成美?就如被釘在十字架血淋淋的慘像,何以能轉而成為感人之美的畫像。當耶穌在十架上,非唯忍下肉身之痛苦,尚且向上帝祈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因此,一旦保羅認定上帝諾大的愛乃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完成的代贖時,他就能放卻人的衡量,而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 神的大能。」﹝林前2:2 -5﹞

保羅在哥林多傳道的時候,雅典已經不再是希臘的政經中心,哥林多才是希臘南部亞該亞省的首都﹝希臘北部馬其頓省的首都則是帖撒羅尼迦﹞;他知道哥林多人的知識水準,但是他在上帝大能之愛下,宣揚的是象徵羞恥咒詛的十字架。於是,他肯定地說:「傳福音,報喜訊的人,他們的腳蹤是何等佳美!」他的經驗和美有了等號!

非但如此,他深知我們在世生存求真善美的真情,只是「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吐出「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於是,當我們憑著信,白白接受祂所預備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代贖時,那晝夜控訴你「該死賠罪」的惡魔就無以為力,因為在基督裏和保羅同經驗「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這取死的身體了。」人生經驗的一切苦難,真的可以有美與經驗交觸點。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