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031311:耶穌的學生大雅各

耶穌的學生大雅各

說到耶穌所設立的十二個學生中,兩個名叫雅各。福音書的著者以「西庇太的兒子」和「亞勒腓的兒子」來甄別他們;教會歷史的傳統則以「大雅各」和「小雅各」來分別。大雅各就是西庇太的兒子;而小雅各則是亞勒腓的兒子。西庇太的兒子雅各排首的原因,除了他是約翰的哥哥以外,大概是因為亞勒腓的兒子雅各並非十二使徒中小圈圈的核心人物,所以屈載「小雅各」的頭銜了。我所說「小圈圈的核心人物」是有意的,因為有時那「內中三人」或「四人」的學生外表看來都是耶穌特為圈選的人物;他們就是彼得,約翰,和雅各,有時加上安得烈;其實,就在「設立」的當場,耶穌給雅各和約翰這對兄弟的別號叫「雷子」,因為他們性情暴戾如雷。果然,福音書中記錄他們的兩則事件中,充滿暴露他們的「缺陷」;一是在撒馬利亞城不悅時,他們要天降火燬滅撒馬利亞人;在耶穌預告十架就死之道時,他們要求在神國擔任左右相之大職,引起其他學生的惱怒。我之所以如是直說的目的是,激勵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永遠牢記「定睛看耶穌」的教訓,看人會失望的;更不可到「看人失望」後才怪主耶穌。記得保羅如何鼓勵我們?他說:你們「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魔鬼真能趁你我生氣時,說不當說的事,做不當做的事。脾氣大家都有,難怪寫雅各書的雅各勸我們說:「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

 史上的傳說說大雅各傳福音到西班牙,回耶路撒冷後,在希律王刀下遇難。他的屍體在君士旦丁大帝建聖使徒大教堂於新都時,立意珍藏使徒的遺體中,包括大雅各的遺體。無論如何,回教興起史中,連西歐都險陷於回教徒之手呢;若非查理曼大帝之祖查理•馬特於主後732年在圖爾戰役,大敗伊斯蘭教倭馬亞王朝侵襲法之圖,終退回西班牙。這史實就帶出我在寫另文「記念使徒大雅各的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的原因,為要指出大雅各成為促進西班牙「收復失地運動」成功的象徵。其詳就請參「聖雅各的道路」﹝The Way of St. James﹞之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