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072411要看見你兒女的兒女

072411要看見你兒女的兒女

很顯然看得出使用一句像「兒女的兒女」的話,不是出自遠東的;它來自於舊約詩篇 128:6a。它成為一種祝福人的話,也是一種祈禱與希望的話。當雅各晚年見到約瑟時,他感激的話以「我想不到得見你的面,不料, 神又使我得見你的兒子。」於是,我們又學到了一種與我們傳統不同的表達方法。知道人生在世的年限雖有定數,但是祝福人的話還會有比「願你看見你兒女的兒女!」更稱心得體嗎?因為明知「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然而「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父親是兒女的榮耀」的話,豈是兒說之語?埃及國王法老初見高齡130的雅各時,善意地問他幾歲,雅各卻以「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來描述;但是約瑟一生的年月,雖然苦難比起雅各苦得多,但是他過的晚年,聖經著者卻以「約瑟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約瑟的膝上」來形容。約瑟是以法蓮和瑪拿西的老爸,約瑟是以得見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為樂;以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也養在他老人家的膝上為榮。

現代新的社會現象是老年人劇增的管理問題,因為隨著醫學與科技的進步,人的平均年齡既然普遍延長,我們在世的日子是「雅各式」的,還是「約瑟式」的?一是以「苦」為定義,一是以「苦中持住應許」為準則。當雅各聽到少年約瑟「死亡」的消息後,悲鳴的話語是「陰間相見」之泣;然而保羅給我們的勉勵是「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因為解決「來世」的問題早在相信接受耶穌代贖的信仰後,信徒已經得著和主永遠同在的信仰的實體。所以在生有的生活就是預嚐「與主永遠同在,永不隔離的」喜樂了。 因此,我們可以和詩人一起祈禱說「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這「智慧的心」叫我們不要相信「只要我盡力,我能活到一百白」或「醫學和科技萬能,足以慢化,回轉,甚或停止老化現象」;相反地,這「智慧的心」叫我們照常自然過日子,連「務必運動」的口號和壓力也除去。這「智慧的心」叫我們存「凡事不爭不急」的心,「不過度飽食」,追求與人樂樂的族群生活,如聖經所說:「不可停止聚會!」你必已知不可停止聚會的好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