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希臘行點滴之一 :聖托里尼(Santorini)

今年初夏,我們這群31位同鄉組成的旅行團,在方老師細心預備、組織下很順利地起成行。既然事先就知道所安排十二天的行程,我們有1/3的時間是消閒在愛琴海的遊輪上,並且得以遊賞五個著名的海島。古希臘文化史,
遺跡,和其影響本來就是此行的主因;誰知我們回來後,數算所獲得的益處及感想,是「出乎意料」的收穫。但是要將那存在內心的感想寫下來就顯出困窘難堪,直到交卷之時已至,敢以點滴為題,略微獻醜湊數。

說到「出乎意料」,腦海中最難忘的首推聖托里尼島(Santorini)之「藍」。它的美,不是我這材料可堪描述,若Google一趟就會諒解我的心意了。但是,對我來說,那一天下午,它的確開了我的小眼界,讓我體驗到「藍」色的定義!並且一直逼著我追溯這色彩的秘密:偶而那梵谷親手才能攪拌出來的染料,似乎幾盡這藍的自然之真相,幾乎只有他的純真和自然堪配稱為一雙比翼之鳥,在人世間的清空自由飛翔。
在聖托里尼,忘不了的是:當地的居民為什麼會那麼自然地,殷勤地將他們住在這奇岩上鑄造出的房屋﹝包括屋頂﹞,志同配合漆得那麼「藍」呢?忘不了的是:他們屋頂的牆壁為什麼又漆得那麼「白」,益發彰顯天然和人為的美感?我真希望相信的是:他們真是有福的人被賦予這種愛美的美德!也或因此,既使在這小島上謀生的攤販所排出的記念品,似乎也在比美競色,誰能不佩服莊長老家掛在廚房的明年日曆,正是對此地有感的記念品呀。



導遊給我們一個半小時自由活動,年輕健壯的陳兄,利用那寶貴的時間求真探實:他竟然以奮不顧身的精神,順著直下百多公尺的小階梯,顯出他的體力和意志,都真令人羨慕!玉玲和我則在背面半山腰找到一家在岩層所掘出而後加蓋的小咖啡室休憩,純粹是因貪得無厭的念頭,趁機藉瞰望著那無邊際的「藍」,而寄眼低探著如鏡的海面和純白的雲,心同共沐於斯。

但是在理性上,我似乎可體會陳兄完成的滿足感:因為聖托里尼島本來就沒有海灘可言,島上沒有船塢,快艇也隨之絕跡。它的現狀直如沒吃完圓形pizza所剩下來的一點邊餡,是從海底深處垂直地往上衝出來的遺跡。這弧狀細長的「島」,只有前後二個「山壁」,而其壁所顯出的痕跡,就是積年留下橫行的條紋,指出它在史前史後曾經作過無數次的火爆,而那無數次噴發出厚厚火山灰的結晶,就是它的斷代史。啊!好是「此間無聲勝有聲」的世外桃源!

當我們乘著電纜下山之際,我目擊著被吃掉的那pizza,安靜地沉於極深的底坑,只顯現黑漆漆的水色可以佐證衛星提供出來的實體!難怪大船不能靠岸,我們只是靠著天氣允許才得乘著小舟登岸的。後來,聽到施醫師夫妻所坐的電纜,雖然相差幾分鐘,他們一舟人有福地目睹那天日落豔陽的煞那。

回到遊輪上,有點悵然若失的感受,遠望著那漸失眼界的小聖托里尼時,突然間我說出這可惡的真兇;燬滅了克理特島上遺失米諾安(Minoan)文明,苦惱了柏拉圖理想國所造出的亞特蘭蒂斯(Atlantis)之謎!無論如何,地質學家雖已證明聖托里尼的史前火山噴發造出的海嘯等等就是造出了的那文化的「世界末日」。但是,此時此地的小我,似乎將那學問都視為次要,因為在當天下午我們發現了「藍」,似乎肯定相信在今生將自己已經提昇進入了一個新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