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050811 思念母愛

思念母愛

金句:翰 19: 28
這個事以後,耶穌知一切的大誌已經完成,為著欲應驗聖經的話就講,「我嘴乾。」 After this, when Jesus knew that all was now finished, he said (in order to fulfill the scripture), "I am thirsty."
華語: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

經文:翰19:25 -30
25耶穌的老母,祂的阿姨,革羅巴的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攏徛於耶穌十字架邊。
26耶穌看著祂的老母,和所疼那個的門徒徛於邊頭,就對老母講,老母啊,看,妳的子!
27後來,祂對那個門徒講,「看,你的老母!」對那日起,那個門徒跟耶穌的老母接轉去他們兜。
28這個事以後,耶穌知一切的大誌已經完成,為著欲應驗聖經的話就講,「我嘴乾。」
29在那兒有一個陮 (toe)滿酸酒的瓶,他們就用海棉浸酒,綁在牛膝草尾,堵(tu)到祂的嘴。
30舕(tam)了後,耶穌講,「完成了!」講了,頭勾落去,氣就斷。

          一而再地細讀約翰福音有關十架上的耶穌斷氣前做的事後,感慨很多,尤其是在母親節的前後。因為耶穌來,我們都知道,也相信是為完成上帝的旨意。果然,耶穌受難之前的禱告如此說:「我已將祢的道賜給他們 …祢的道就是真理。」如今,在那最痛苦過程的最後,即將斷氣之前,祂做完了心中不能忘懷的最後一件事;如聖經所記,說:「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然後滿足地說:「我渴了。」


          親愛的兄姊,什麼是耶穌生前所做的最後一件事呢?因為一做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這才也包括完成了祂那救贖之工。那「最後一件事」,無他,就是死不能瞑目的,一定要交代清楚地,要祂心愛的使徒從此而後替祂自己去照顧,孝順祂的母親馬利亞。

          猶太人有一諺語說:「在世上,上帝留給你一位母親,讓你看見祂的面。」人說每逢佳節倍思親的話,何等的感應人。耶穌沒能忘卻馬利亞,就是在臨終之前,關懷的孝思,洋溢無邊。當這佳節,思念母愛,何等有義。記得母親的『搖籃曲』嗎?別說「媽不會唱!」當我們幼小稚年,每逢受欺之後,感冒生病之時,在我們耳邊細語的話,不像詩歌像什麼?這就讓我想到阿西西聖法蘭西斯所記得母親的『搖籃曲』說:「清草上的花朵輕輕裊揚,所有的小鳥唱五月曲;果樹下的群兔玩耍遊戲,小小動物無不歡欣鼓舞。我小兒啊,試唱你自己的樂歌!親愛的,我在你身邊,不要懼怕,愛圍繞著你,正在安慰你。」成人後,他的名詩說:「太陽兄啊,月姊姊!久被蒙蔽,無以聽見你的歌,是為世事纏繞,自私可悲。清風哥啊,月姊姊!開我眼目,得以在異像中,看出你的榮美,純淨,雅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