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土耳其旅遊感言2

土耳其旅遊感言2
當我們離開充滿回憶的土耳其高原後,我們的心就直望著迷人地中海的蔚藍海岸。在住進五星級般的旅館前,我們先去參觀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博物館--亞大利博物館 (今名安塔爾亞Antalya) ;真沒想到,最受衝激感動的反而是我這可憐的井底之蛙!以為亞大利只是因為當年保羅旅行傳道出入港口的勝名而已。雖然,它僅出現不及四十年,也沒有堂皇的建築物;但是它的收藏卻已深深吸住我。它沒有排場的公關資料,卻是唯一使我在關門前到處找販賣部的博物館。大概是它沒有經費出版所收藏的寶貝,沒有人才翻譯,也沒有 …;我只能找到一本非精裝,無彩色共160頁的平裝書,書名叫「在安塔爾亞博物館的雕刻」﹝Sculptures of the Museum in Antalya﹞。在回程的機上讀畢後,我很想哭,大概是年紀的關係吧。其實,這次旅行遊土耳其這國家,到處都很受驚訝。我們好像突然發現這是一個磅礡益發的國家,是整體的,是到處的,似是全國一心正在邁進的國家。這也是從導遊謙虛的感人話語中體會到的印證。

接著,我們繼續受驚奇:在阿芙羅狄西亞不但長踏考古地區,博物館的收藏與排列都很吸引人。底土馬的遺蹟,阿波羅神廟的廢墟,殘柱,遺石皆待整理;而米利都的遺跡石壁上,不是明顯指出那些猶太基督徒的誠信歷史嗎?。誰會忘記,我們在清晨先到傳說中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晚年隱居於深山林中的茅廬?如畫似地,在心底裏捻個香,祈個願,主賜平安!以弗所比四年前進步多了;更整齊,更乾淨,更豐富!別迦摩也無例外,但是這次旅行最為震人心弦的,大概是老底嘉的成就罷!因為過去讀經查經,每逢歌羅西和老底嘉都會因「無考古遺跡」為憾。我輕輕向導遊表示若能到那空地去照個相也好。我們的巴士也馳行過一個路標說:「歌羅西:1公里」;我真是黯然失望!那想到我們竟然腳根踏實在老底嘉新發現,幾年來正在繼續不斷進行發掘的考古實場。面積之大,收穫之盛,工作人員之勤,無不感觸興歎?站在老底嘉古戲院的高處,遠眺不甚遠的棉花堡的溫泉,無限唏噓。記得啟示錄的約翰說:老底嘉教會啊,「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警之!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