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052911:糞堆

052911:糞堆

今天證道的題目絕無不敬的念頭。讓我從頭說吧。我首先選擇的經節是出自詩篇113: 7 -8,說:「他從灰塵裏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就是與本國的王子同坐。」當我繼續準備下去時,對「糞堆」一字做進一步調查;果然希伯來原文אַשְׁפּוֹת是糞堆﹝dunghill﹞無差錯,但是拉丁聖經所譯成的糞堆﹝de stercore﹞卻出了不少衍生的意義。

因此,在這情形下,我發現de stercore的學問大了。由於天主教一直使用拉丁文,尤其在舉行聖禮典的時後,傳統的教皇就職大典所唱的讚美歌更不用說。以詩篇113: 7 -8唱的本意說出神揀選之旨意,如舊約的掃羅大衛二王;回應「哈拿之歌」。但是,中世紀的天主教,尤其她的代表教皇所彰顯的榮華富貴與權限,若以「糞堆」來讚美神揀選美意,不是成為笑話了嗎?

因此,每次教皇就職就唱「糞堆」,「糞堆」的真正意義在教會歷史中輾轉衍生的新義,變成教皇朱紅色的「寶座」;因為寶座有時可以買到,標到,正如其前羅馬帝國的皇位一樣。百姓的眼睛是銳利的,或有敢怒不敢言之時,但是帝王,教皇的寶座用「糞堆」做的等號,不是比諷刺更道出心意嗎?

如今我們以史為鏡,重新看到耶穌福音的寶貴:是因信被神算為義而非自己的行為頂得住神的公義;是因信接受神所賜所備代贖之功而獲得永生的信仰。因此,我們對「我是誰祢竟眷顧我」的話就產生自然的共鳴,不必在大典時特別安排做洗腳,拭腳,吻腳的表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