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021311:情人節 談 情 愛 及其他

 021311情人節 談 情 愛 及其他

教會史上記念聖范倫鐵諾的節日是二月十四。事實是慶祝了十五個世紀以後的今日,范倫鐵諾其人其事似乎已經無人聞問;送「禮物」給心愛的人才是要事。無論如何,有一天,這位心胸善良的傳道人終於成為福音的殉道者。我曾經說過做福音的「見證人」和做福音的「殉道者」是同根的字;在初代教會聖范倫鐵諾為福音做見證人,自然為福音做殉道者。

他的故事很簡直,他幫助被羅馬皇帝克老底二世迫害的年輕基督徒而遭逮捕下獄。在監牢中,他帶領一獄官的家族共46人信主受洗。在皇帝發現後的震怒下,賜死於二月十四,因為他在皇帝面前也傳福音勸信他,時270 AD。教宗格拉修﹝Gelasius﹞於496 AD將記念聖范倫鐵諾的節日是二月十四,定為年曆的節日,順將羅馬人古俗慶祝的二月女神﹝Februata Juno﹞節日轉為聖日。傳說中說到帶刑的范倫鐵諾在獄中治癒了失明的獄官女兒,就刑前夕寫信給她所簽的名字是「從妳的范倫鐵諾」;難怪後人會錯意而引稱為「情人節」了。

我們通常說的七情有「喜怒哀懼愛惡欲」,愛成為「七情」之一。我不會玄學,只知道「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因為基督徒知道「罪的工價乃是死」,因為基督徒知道在律法面前無人得以逃脫;但是,上帝的愛真是彰顯在基督之死,用來滿足的律法之下的要求,也因而成全了律法。既因白白蒙恩,既受此恩賜的感受,無時不以「堪配稱為上帝子女的身份」而過日子。因此,路得不懂「孝道」,但是她對丈母娘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 的話,及其隨後的信行,豈非是人間世的「真情」和「真愛」嗎?也由此,我們就能在今世之時所已經獲得的永生而無時不在激勵著我們,以實踐「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的信仰來感謝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