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121910:馬利亞之歌 (祝聖誕之三)

馬利亞之歌 (Magnificat 祝聖誕之三)

在伊利莎白懷孕後第六個月的時候,天使長加百列將基督的降生一事報知於馬利亞。在加百列與馬利亞對談之間,馬利亞很快地從傳統理想中所久候上帝的應許即將實現的「信仰」接受下來;在震驚下也很快地從第三者的「事件」變成即將發生於親身第一者的「大事」。隨後,雖然馬利亞可以在往訪伊利莎白的路途中,思想這「事件」的深義;無論如何,這時的馬利亞還是少女呢!

在馬利亞和伊利莎白的對談之間,我們藉著伊利莎白所說那句「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話,得知馬利亞對「基督﹝彌賽亞﹞的來臨」和「耶穌出世」的含義已經明瞭那切身的且第一者經驗的責任竟然掛在自己身上。因此,就像伊利莎白受聖靈感動,馬利亞也受感回應;這就是所謂的「馬利亞之歌」。這詩歌說: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主為樂
因為祂記得我,雖然卑微;卻交帶我,成大事
因此,萬民萬代稱我有福!

當敬畏祂!
因為祂叫飢餓的得飽美食
當敬畏祂!
祂趕散心志驕傲的人
因為祂叫卑賤的升高
當敬畏祂!
因為祂趕散心志驕傲的人

果然,耶穌的福音傳至萬邦,叫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而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