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120510:平素羨慕上帝國的 (祝聖誕之一)

平素羨慕上帝國的 (Nunc dimittis祝聖誕之一)

我們人類對時間的觀念,自古以來就非常關切。因此,對時間所累積的歷史更求其意義。古代的星象家,各在不同的文化中,留下寶貴的遺傳;它們在日曆上無形中已經控制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心人對「時」的感應更是敏銳;詩人如此,哲人追求人生意義的如此,在宗教生活求信仰上印證的人更是如此!

 每逢聖誕季節來臨的時候,我的心就會隨時而回應;因為這是唱歌歡樂的特別季節到了。逐漸地,在街頭,在坊間,在市場,在電視都傳送那些著名的音符 …;我也應時地默念那詩人的辭句。這樣一來,我就忙了,因為我的記性遲鈍,回到書桌上總要再查,也因而再唱,再反覆思量詩句的本意 …。無論如何,雖然我並不相信節日,包括聖誕節;但是我從不反對人慶祝。因為耶穌的事件是真實,是最重要;它降生或逝世的準確日子就成次要了。但是,看到小孩子因慶祝而顯出的微笑時,那「微笑」是屬靈的。

 從路加福音書記載耶穌降生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三支世上最美妙的詩歌:一是所謂的「西面之歌 Nunc dimittis」,二是眾所週知的「天使之歌 Gloria in excelsis Deo 」,三是精心被巴哈頌揚的「馬利亞之歌 Magnificat」。三曲也就成為我今年慶祝耶穌降生季節期間三個週日的靈修主題目,和主日證道分享的題目了。

 說到「西面之歌」,只有從西面其人說起了。路加說:「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於是我想到路加描繪亞利馬太人約瑟時說:他「為人善良公義 …素常盼望 神國的人。」於是,我又進一步想起大衛王「平素羨慕,」的功夫和追求的心。他說:「我的 神啊,我素來倚靠你;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將你的路教訓我!」這是對追求人生意義及在宗教生活求信仰上印證的人的信仰和祈禱;但是當你我在患難中的逆境發生時,信仰和祈禱的印證似乎加緊步驟,情形陷入與施洗約翰一樣:他疑問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這就帶進今日耶穌所要給我們最寶貴的話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為什麼?因為祂還在警告我們的是:「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因為如果我們還在堅持那摩西「過時」的律法,就會成為盲人如法利賽人,而忘掉耶穌所說的「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的真正福音。這是因為「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記住!「凡指著我」的警戒就是提防「凡不是指著耶穌」的酵!我們的福份比「摩西和眾先知」更有福,正是他們先賢所「等候」的,我們已經見證了!西面之歌說:「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因此,你我歡樂的原因是因為祂已經來了,而且已經完成了拯救的使命!那麼,你我當唱的歡歌是那一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